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應用研究影響案例 5

為香港分租單位設計可持續傢俱

環境及設計學院 黎建新先生

 

本港有許多貧窮家庭居住在分租單位,缺乏儲物空間和傢俱。 由於單位面積有限,住戶需要盡用所有空間,因此容易忽略了兒童的需要,導致一些學齡兒童在家學習時也沒有合適的書桌。

 

為了改善這些兒童的生活條件,THEi產品設計團隊與明愛社區中心合作,使用既經濟又可持續的物料,為貧窮家庭度身定造傢俱。在製作過程中,團隊會做頻密的實地考察和參考住戶的意見,確保住戶對傢俱的尺寸大小和合適度感到滿意。 如有需要,團隊亦會按各個家庭的特殊需要而調整設計。這個項目運用環境和社會可持續性概念來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而設計團隊中的學生,亦可透過項目將他們的設計化為有實用價值的產品。

 

T1

在分租單位內進行實地測量

 

T2

諮詢居民的意見

 

T3

THEi產品設計團隊在分租單位內安裝傢俱

 

改善居所的學習環境,對住在其中的兒童會產生巨大影響。 通過社會服務,也讓THEi學生在現實生活中獲得了有意義的學習機會。 這項目曾被香港電台的廣播頻度及電視頻度在黃金時段中報導,也有許多本地報紙以此作為院校與社區合作而達到可持續發展成果的一個例子。

 

T4

THEi產品設計團隊接受本地媒體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