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應用研究影響案例1

香港郊野公園的重金屬污染

科技學院倪琼華博士

 

郊野公園在自然保護、康樂和戶外教育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周末及節日期間,成千上萬的香港居民和遊客會去郊野公園露營或遠足。香港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城市,在這裡的二十四個指定郊野公園,大部分都鄰近繁忙的公路,這意味著公路上的交通活動所排放的重金屬可能會污染郊野公園的土壤。污染對公園使用者,特別是兒童,會構成潛在的健康風險,對環境生態亦構成風險(在生物、化學或物理方面可能對環境產生不利影響)。

 

就此,科技學院建造科技及工程學系的倪博士及其團隊研究了四個郊野公園,分別是船灣郊野公園、西貢西郊野公園、獅子山郊野公園和金山郊野公園。這些公園靠近繁忙公路,最容易使公園使用者受到污染的影響,因此有必要研究這些地點的土壤污染所帶來的潛在健康風險。


研究團隊在 2019 年至 2021 年的雨季 (4 月至 10 月) 與旱季 (11 月至 3 月) 之間,使用不銹鋼土壤樣品探針在上述四個郊野公園採集 0-10 cm 的土壤樣本,合共採集了 48 個表土樣本。

 

E1

使用土壤樣品探針採集土壤樣本

 

這些土壤樣本被送到香港認可化驗所進行分析。利用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 (ICP-MS) 或電感耦合等離子體原子發射 (ICP-AES) 來檢測樣品中是否含砷、銀、鎘、鉻、銅、汞、鎳、鉛和鋅等重金屬。研究團隊使用「污染負荷指數 (PLI)」 、「平均污染指數 (PIave)」 、「Nemerow污染指數 (PINemerow)」 等幾個指數來評估土壤樣本的污染程度,透過比較這些指數來評估不同地點的整體土壤質量。

 

E2

土壤樣本

 

結果顯示公路邊的土壤表面因交通活動而受重金屬污染,重金屬濃度並隨著交通量而增加。其中金山郊野公園的鉻、銅、鉛和鋅濃度最高, 比其他三個公園的平均濃度高出 7.8 倍。 而 PIave 和 PINemerow 指數顯示,金山郊野公園的土壤污染程度指數在四個郊野公園中亦排行最高 (見表一) 。在土壤狀況方面,污染負荷指數(PLI)顯示除了船灣郊野公園外,其餘的三個郊野公園的土壤狀況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而導致惡化的原因就是交通量增加。

 

  PLI PIave PI(Nemerow) RI (生態風險指數)
船灣郊野公園 0.99 1.08 1.81 70.78
西貢西郊野公園 2.84 1.22 1.47 67.35
獅子山郊野公園 4.11 1.34 1.96 98.84
金山郊野公園 813 3.95 8.60 192.08

 

表一. 香港四個郊野公園的綜合污染指數概要

 

整體而言,四個公園的生態風險從低到中等,屬於可以接受的程度。倪博士指出,更好的城市規劃可以避免高生態風險,而增加路邊綠化植物的高度是可以減少郊野公園的重金屬污染的解決方案。

 

這項研究清楚顯示香港郊野公園的土壤表面存在由交通活動引起的污染。目前,香港並沒有評估土壤金屬污染的監管指引和基準。現時的指導方針只關注工業設施所造成的重金屬污染,而忽略了交通活動所造成的污染。隨著許多高污染行業逐漸離開香港,車輛排放將成為環境污染的主要來源。解決交通污染問題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包括研究交通繁忙地區的排放控制措施,從而減少交通造成的重金屬污染。


(鳴謝:研究項目獲 THEi 種子資助計劃資助。項目編號:SG181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