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應用研究影響案例 6

賽馬學員的損傷預防計劃

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 蔡曉嵐博士

 

 

Peggy 3

 THEi 運動治療學生及香港賽馬會賽馬學員

 

 

在香港賽馬會 (以下簡稱「馬會」) 工作的賽馬學員,經常要重複做過肩性動作,因而容易患上慢性肩部損傷。早前有研究顯示,賽馬騎手常見的慢性損傷包括移動肩部時疼痛 (肩部障礙) 、肩部損傷 (肩袖肌腱炎) 和肩部不穩。為此,馬會積極尋找有效的預防肩傷計劃,以提升賽馬學員的工作安全和表現。

 

P1

運動治療學生在合作研究中評估一名馬會賽馬學員


THEi 運動及康樂管理課程與馬會合作,就如何減少肩部受傷進行研究。一班修讀運動治療的學生在老師 Anthony Bosson 的指導下,進行了一個為期六週的項目,研究一個預防損傷計劃的有效性。計劃的目的旨在減少廣東省的賽馬學員的慢性肩部損傷。計劃參加者會接受 16 種運動的訓練,每週兩次,每次 60-90 分鐘,為期 6 週。THEi 學生會在計劃開始前及完成後對參加的賽馬學員進行測試,測試範圍包括靈活度、腹部和腰部 (核心) 耐力、肌肉耐力及肩部疼痛殘疾指數。

 

P2

馬會賽馬學員與 THEi 學生一同努力預防損傷

 

預防損傷訓練計劃能有效地加強賽馬學員的軀幹 (核心) 肌肉,並減低學員在日常工作中肩部受傷的潛在風險。馬會對計劃予以正面評價,建議將該計劃納入廣東省賽馬學員的日常訓練中,並將訓練延伸至在香港的賽馬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