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应用研究影响案例 5

为香港分租单位设计可持续家俱

环境及设计学院 黎建新先生

 

本港有许多贫穷家庭居住在分租单位,缺乏储物空间和家俱。 由於单位面积有限,住户需要尽用所有空间,因此容易忽略了儿童的需要,导致一些学龄儿童在家学习时也没有合适的书桌。

 

为了改善这些儿童的生活条件,THEi产品设计团队与明爱社区中心合作,使用既经济又可持续的物料,为贫穷家庭度身定造家俱。在制作过程中,团队会做频密的实地考察和参考住户的意见,确保住户对家俱的尺寸大小和合适度感到满意。 如有需要,团队亦会按各个家庭的特殊需要而调整设计。这个项目运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概念来帮助有需要的家庭,而设计团队中的学生,亦可透过项目将他们的设计化为有实用价值的产品。

 

T1

在分租单位内进行实地测量

 

T2

谘询居民的意见

 

T3

THEi产品设计团队在分租单位内安装家俱

 

改善居所的学习环境,对住在其中的儿童会产生巨大影响。 通过社会服务,也让THEi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获得了有意义的学习机会。 这项目曾被香港电台的广播频度及电视频度在黄金时段中报导,也有许多本地报纸以此作为院校与社区合作而达到可持续发展成果的一个例子。

 

T4

THEi产品设计团队接受本地媒体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