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跨学科
食物副产品
研究中心

关於我们

跨学科食物副产品研究中心

背景

回收利用和绿色生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食品加工产生了大量的食物残渣,包括被称为「食物副产品」的果皮、蛋壳和咖啡渣。 通过应用研究和创新技术,这些食物副产品可以重塑成为有价值的材料。

 

使命

高科院在过去数年,持续发展其应用科研及领域推广至「可持续发展」,新成立的跨学科食物副产品研究中心(CIFU)於 2022 年 3 月 1 日正式开幕(点击此处观看开幕礼视频),旨在为有志在这方面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进行食物副产品跨学科研究。

 

愿景

此外,CIFU为高科院学生提供机会参与跨学科应用研究项目,帮助学生获得跨学科知识和提升应用技能。CIFU 可以作为学生、学术界和行业合作伙伴的孵化枢纽,通过与食物副产品相关的研究来发展创新技术。

 

组职架构

CIFU由两个研究实验室组成,「食物副产品再生实验室」主要从事食物副产品的研究,例如将高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食物副产品转化为健康食品的材料。「食物副产品转化实验室」主要致力於利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将非食用食物副产品转化为环保材料。

 

研究观点

  • 将精炼食物副产品经高质效冷冻处理转为有价值的高膳食纤维和含高蛋白质的成分的原材料,用於健康食品和饮料的生产
  • 从食物副产品中提取天然色素,制成天然食用色素和浓缩精华
  • 提取用於制造日常用品的木质纤维素原材料
  • 发展新型微生物菌株和发酵策略用於食物副产品再生研究
  • 评估消费者对再生食物副产品及其对社区和环境的影响之看法

 

支援

CIFU由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资助局的院校发展计划研究基础设施拨款资助(项目编号:UGC/IDS(R)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