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Start

最新消息

202112月06

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师生研究团队进行北区新田公路的桉树植被研究

研究

  • 新田公路连接新田至元朗一带,是本港其中一条重要高速公路之一,为新界西部提供必需的交通联系。为提供快速的公路绿化,在约三十年前在建造道路之时,路政署沿著公路的斜坡和路肩种植了先锋树(约9,000棵桉树),当树长大时,生长环境有局限,加上这些桉树生长至一定高度,影响了树木的稳固度,对道路使用者产生安全隐患。因此,路政署委托THEi高科院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荣誉)理学士课程师生进行研究,以提升新田公路的树木管理系统,积极主动加强道路安全,减低树木事故发生的机率。
    HALM Highway research
  • THEi高科院环境及设计学院环境学系副教授张浩博士指,桉树属高大乔木,可生长至高达20米以上,成熟时需要更多空间生长;加上桉树在香港属於外来植物品种,兼具排他特性(Allelopathy)。种子和果实亦较不适合本地雀鸟和昆虫进食和栖息,令生物多样性的增值功能亦相对较低。为提高生物多样性,并考虑城市树木的防风能力以减低风季树木风险,研究团队在过去两年於新田公路沿途设置不同疏伐实验,并於林下种植多种本地原生的树苗和灌木。参与研究的THEi高科院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荣誉)理学士毕业生刘钧妍(Kyle)说,团队每月到公路监察树苗的生长情况,量度其高度、树冠、胸径等,评估其健康状况,再计算生长率,以比较各品种的存活率。
    HALM Highway Research
  • 经过研究观察,团队发现,小果铁冬青、华润楠、鸭脚木、假苹婆等原生植物能较好适应新田公路环境,存活率、健康状况和生长速度都合适。研究统计结果亦都显示,当桉树冠幅超过3米、胸径超过24厘米、树高超过12米时,桉树在恶劣天气环境下折断的机会甚高。疏伐实验显示,超过6成的疏伐密度更有利於原生品种的林下生长。团队积极筹备第二阶段研究,包括持续观察试验种植的树木,累积更长时间及全面的数据支持研究结果。团队亦提出提升公路植被管理系统的建议,包括将公路不同路段的斜坡和路肩根据树木风险量化评估,按树木风险、潜在影响等因素评分,将斜坡和路肩分为三类—高、中及低关注级别,以决定个别地点需要投入的资源和人手的优先次序,提升管理效益。研究所得以及团队建议的中、长期管理方案已呈交路政署,希望有助加强城市树木管理成效。